什么是驾乘险?

沃保整理
2021/03/03
邵旖旎
上海市 太平洋保险
查看名片
谈及汽车保险时,许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交强险”了。不过,除了“交强险”外,市面上还有不少实用性极强的汽车商业保险,譬如我们今天要说的“驾乘险”!那么,什么是驾乘险?驾乘险值不值得买呢?

  谈及汽车保险时,许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交强险”了。不过,除了国家要求强制缴纳的“交强险”外,市面上还有不少实用性极强的汽车商业保险,譬如我们今天要说的“驾乘险”!那么,什么是驾乘险?驾乘险值不值得买呢?一起看看吧。

什么是驾乘险?

  什么是驾乘险?

  驾乘人员意外伤害保险,是针对驾驶机动车辆或乘坐合同确认的机动车辆过程中的人员作为被投保人保险合同。

  举个例子,张三买了一份驾乘人员意外伤害保险,不管是他开车,还是乘坐车辆导致的身故或全残,都有的赔付。

  车上人员责任险

  车上人员责任险,即车上座位险,是即车上人员责任险中的乘客部分,指的是被保险人允许的合格驾驶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保险事故,致使车内乘客人身伤亡,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赔偿责任,保险公司会按照保险合同进行赔偿。

  车上人员责任险算是的主要保险,它是车辆商业险的主要功能是赔偿车辆因交通事故造成的车内人员的伤亡的保险。

  举个例子,张三为自己的爱车买了一份车上人员责任险,一天张三载着李四,王五出去旅游,不幸发生意外,导致身故。那么张三,李四,王五都会得到相应的保险金赔付。

  相关案例

  今年一月份,车主李先生自驾车行驶在前往佛山的公路上,因操作不当撞上一辆电动车后紧急打轮,驾驶车辆失控撞上路边石墩,造成车辆起火。最终车毁人亡,被撞电动车驾驶人也不治身亡。

  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的理赔情况如下:

  事件中,车主李先生虽然和大部分车主一样购买了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但是最后李先生本人的身故赔偿仅仅只有2万元。

  众所周知,车损险是保车的,三责险是保事故中第三方的,李先生虽然购买了车险,却忽视了车辆的驾驶者和乘坐者的保障。

  车险中的车上人员责任险(俗称座位险)按照座位投保,但保额通常特别低,一般给车上座位投保的额度都在1万元/座,最多也就给司机投保5万元。相比车辆按照车价动辄几万、几十万元的保额,在保障中“车比人贵”的现象非常普遍。

  有车一族常见误区

  车上人员都有保障

  事实:当两车发生意外相撞,自己或车上人员受伤,唯有交警判定对方全责,并且对方车辆购买了第三者责任险,自己和本车人员才能获得对方保险公司赔偿。赔偿额度取决于对方车辆购买的第三者责任险保额。

  车上人员保障足够

  事实:很多车主在购买车险的同时都投保了车上人员座位险,车上人员座位险为车上人员提供了基本得意外保障,但基本保障额度1-5万元/座,面对严重意外事件导致昂贵的医疗费用和经济损失,难以确保拥有足够的风险保障。

  只要坐车均有保障

  事实:“好意同乘”发生风险时,搭车人的伤害往往发生在车内,若是己方责任事故造成车上人员意外时,驾驶员可能面临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压力。即便朋友购买了交通意外险或者人身意外险,也依然不能降低驾驶员人的赔偿责任、赔偿金额和法律风险。

  车险保车也保人

  事实:机动车辆的保险分类主要是两大部分:交强险和商业险。商业险包括基本险和附加险两部分。其中基本险包括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保险,附加险包括全车盗抢险、自燃损失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

  最常见的车险险种组合:交强险+车损险+商业三者+不计免赔

  而车损险只赔偿车辆损失,不承保车上人员意外伤害责任。由此可见,常见车险保障方案中的“人险”份量显著不足。

  至于驾乘险值不值得买,就要看在车主心中车和人到底谁更值钱,毕竟驾乘险就是专为有车一族量身定制的“人险”,无论是开车的人还是乘车的人都可以借此获得更加全面的保障。

邵旖旎
上海市 太平洋保险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